网站首页 > 决策咨询 > 北京老科技工作者总会智库基地 > 详情
北京老科总秘书处来邮政宣传团调研指导
信息来源:北京老科总邮政宣传团供稿 发布时间:2023-04-24
 

  “正当谷雨弄晴时,一年弹指又春归。”2023年4月20日,中国老科协副会长、北京老科总副会长、北京老科总科普宣传工作委员会主任赵祟德带领老科总秘书处一行三人,莅临北京老科总邮政宣传团进行工作调研与座谈。上午9点,北京老科总秘书处和邮政宣传团一起来到东城区崇外街道兴隆都市馨园社区,开展科普知识宣传“进社区”活动,这是今年邮政宣传团“五进”活动的第4站。在社区活动室,居民们热烈欢迎参会领导、嘉宾和邮政宣传团的到来。


   此次科普宣讲活动得到了社区领导、工作人员和集邮协会的大力支持,东城区崇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穆党刚,社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曹淼,东城区都市馨园社区书记张颖,北京生肖集邮研究会会长廖鸿云,北京市邮政分公司离退休管理处主任李勇,北京老科总邮政宣传团主席李俊英等领导出席活动,96名社区党员、居民和科普爱好者亲临现场。9点30分活动启动仪式开始。主持人邀请参会领导上台与社区居民见面,首先请都市馨园社区张颖书记讲话:“学习二十大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社区大力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感谢北京市老科总到社区普及科普知识,集邮协会的老师带来了珍贵的集邮收藏,为社区党员群众提供了优秀的学习平台,感谢中国老科协副会长、北京老科总副会长、北京老科总科普宣传工作委员会主任赵崇德及各位领导在百忙中光临,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在社区共同分享更多的科普知识。”


  随后,中国老科协赵祟德副会长热情洋溢地说:“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科普‘进社区’的专项活动,得到了街道、社区领导以及广大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我代表北京老科总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北京老科总是党和政府凝聚所有离退休科技工作者的纽带,我们积极地发挥作用,努力地把这项工作做好。邮政宣传团是一支非常优秀的团队,在艰苦的条件下不屈不挠地进行工作。今天大家将看到他们精彩的表演,这些表演来之不易。由于改革退休人员属地化带来许多困难,好在邮政所在地的街道和居委会给予了大力支持。所以他们不但没有衰退,而且在蒸蒸日上。所以,作为北京老科总的领导之一,我非常兴奋和高兴。希望邮政宣传团的同志们继续努力,为宣传党的知识、为宣传科普知识、为社区建设继续做出贡献和力量!”讲话完毕,领导们向都市馨园社区捐赠了由北京老科总专门印制的科普丛书(十二)《集邮伴您快乐》。


  接着大屏幕播放了邮政宣传团创编的电视宣传片《大国脊梁》,讴歌为祖国科技事业献出一生、做出无私奉献的科学家航天之父钱学森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两位科学家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位观众。之后,宣传团献上配乐诗朗诵《科学家精神赞》,歌颂退休的科学家们用心血智慧和余生,浇灌着祖国科学的百花园,他们的心中永远是春天。慷慨激昂、神采飞扬地朗诵让活动现场气氛高涨活跃。朗诵完毕,宣讲人邮政宣传团艾军副主席以《赏邮票 学党史》为主题向居民讲述了邮票背后的革命历史故事,方寸之间回忆党的百年历史,展望祖国美好未来。一枚枚精美的邮票图案与生动自然的讲解引起了居民的强烈兴趣。宣讲人讲得引人入胜,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邮政宣传团还为社区居民表演了短小精湛的文艺节目。最后,全体人员起立共同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整个科普宣传活动推向高潮。整场演出赢得了居民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让居民感受了科学家精神的时代价值,进一步提高了科普意识。



   科普“进社区”活动结束后,北京市老科总三位领导莅临邮政宣传团巡视和调研指导。座谈会由邮政宣传团副主席林春妹主持。李俊英主席向领导汇报了邮政宣传团13年来科普知识宣传“五进”活动的具体情况,同时面向社会,上至发改委下到敬老院,为社会各界服务获得好评并取得好成绩;介绍了邮政宣传团的组织机构、服务宗旨和团队精神理念,在北京市老科总科普宣传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坚持科普宣传活动的广泛性和形式多样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普知识,明确目标,奋力前行,扩大影响,推动“五进”宣传工作深入开展。随后观看了团队成立多年来的相关影视资料。


  北京市邮政分公司离退休管理处李勇主任向调研领导反映了邮政宣传团现状:“在这个团队当中,无论是核心管理层,还是一百多个队友,都保持着团队建设高标准和高要求。排演组织纪律性不输给部队的军事化管理,排练节目统一组织活动,安排有条不紊,各司其职。每个人都是以集体活动为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老科总的科普宣传要求。整个节目的创作、演出和导演,紧扣中央核心思想、国家大政方针,紧扣老科总科普宣传这个主线,把邮政企业形象的宣传也很好地结合起来。在‘五进’活动中,把书信文化、集邮文化作为家国情怀的体现,鱼传尺素,雁寄锦书,一封信件,见字如面,颂扬科学家精神,构建和谐社区和谐社会落实在宣传工作中。另外,我也看到了宣传团排练节目及场地条件的辛苦和艰巨。我们目前所能够提供的帮助就是一如既往地把老同志的工作做好。虽然我们是老科总邮政宣传团,但是有责任、有义务继续做好支持、做好服务,邮政离退休工作也希望继续能够得到北京市老科总的关心指导。也希望今后咱们常来常往,有机会也请老科总各位领导到我们邮政多走走、多看看、多指导。最后祝愿邮政宣传团的工作蒸蒸日上,2023年贯彻北京市老科总的科普宣传要求和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能够取得新的成效。”最后,赵崇德副会长提出建议和要求:“我代表北京老科总对邮政离退休管理处李主任以及公司对宣传团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李主任一如既往地再支持。邮政宣传团基础越来越深厚,只依靠北京老科总不成、依靠邮政也不成。要想办法开拓,众人拾柴火焰高,更多地聚齐往上走。但现在第一,邮政宣传团要努力发展壮大。第二,要李主任的再支持。第三,要北京老科总的再加强。这样才能使宣传团更加稳固。自从庆祝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搞出一台节目开始,我就跟邮政宣传团有所接触。听了你们的汇报,看了你们的演出,现在知道了你们为什么厉害。你们按专业要求运营团队,本来是个志愿者的队伍却以正规人员要求,不计报酬,不计得失,全力以赴做出奉献。邮政宣传团到今天做得这么好,最主要起作用的还是这口气。如果没有这口气,尤其遇到社会化管理以后,你们肯定就稀里哗啦了。我已经反复地跟我们的员工说,一定要好好支持我们这个团,把它打造成北京老科总的一个旗帜。”听完领导的讲话,邮政宣传团的每位队员都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征程中,科普宣传工作非常重要。邮政宣传团在北京市老科总的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完成老科总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创出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