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决策咨询 > 北京老科技工作者总会智库基地 > 详情
向锦武院士报告“现代航空装备发展”
信息来源:中科院老科协 发布时间:2023-05-10
 


  2023年3月1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名企业家,刚过8点,就早早等在了怀柔科学城会议室,这里面有企业的技术总监、董事长、总经理一把手,有上市公司、创业企业,他们在等待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无人机系统研究院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向锦武院士作报告。

  向院士报告的题目是:“现代航空装备发展”。老师开宗明义:现代航空装备不仅是大国博弈的战场,也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支柱产业。绿色化、低碳化、生态化是未来民航重要发展方向。目前生态环境顶板效应日趋显现,传统粗放发展模式难以为继。民航运输业作为资源密集型行业,是构建低碳环境负荷物流系统的重要领域。

  向院士提出智慧化、数字化、自主化发展是引领未来民航变革的重要因素。航空产业有望成为经济增长和技术创新引擎,由于其涉及的产业链广,在经济发展中具有明显的溢出带动作用。航空装备是目前最复杂、技术含量最高的产品。航空装备制造的规模化和标准化需求有望推动航空制造产业链重塑,并催生产业集群效应。

  在军事领域,向院士介绍了战斗机、运输机、直升机、无人机等航空装备。航空装备产业链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上游航空装备设计研发及航空原材料供应、中游航空装备制造、下游航空应用及配套服务。70年来,我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形成了现代航空产业体系。现阶段要加强基础工业发展,不断缩小差距,加速赶超。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国在材料制备与结构制造应用方面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较大,一代材料,一代飞行器,复合材料和铝锂合金是新一代轻量化大型客机主体结构关键材料,也是我国科学家殚精竭虑,潜心攻关的核心领域。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航空工业是中国制造业实力的表现和能力的体现。未来航空装备将向着“五化”——体系化、智能化、敏捷化、信息化、全域化方向发展。新一代航空装备的发展将促进材料、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的发展。

  这次参会的大多是民营企业。向院士寄语民营企业家们,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强调,“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企业家们提质增效,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企业家们高度赞誉,纷纷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