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决策咨询 > 决策沙龙 > 详情
“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研讨会成功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科学院老科协 发布时间:2023-12-13
 

  2023年11月9日上午,“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3号楼第二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市科协老专家专业智库基地主办。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孙建国理事长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高能所、物理所、理化所、力学所、过程所、天文台、空天研究院、遗传与发育所的20多位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由老专家咨询团副团长郭红锋高级工程师主持。洪延超研究员(大气物理所)对研讨会做了简要介绍。张闯理事长(高能所)、韩桂来研究员(力学所)、张帅研究员(物理所)和郭晨昦主管(大气物理所)分别做了题为“高能所的大科学装置及其科普化实践”、“大型高超声速激波风洞及相关科普工作”、“浅谈科普之“乐””、“大气所利用大科学装置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的专题发言。四位专家的报告非常精彩,介绍了各研究所高端科技设备情况、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并对未来如何改进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观点。各位专家所提建议到位,对大会讨论有启迪和引导作用。在以上专题报告的基础上,约20位与会专家就如何更好地改进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

  召开研讨会前,课题组做了认真准备。考虑到中科院所属科研院所、大学、公共支撑单位拥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尤其是一些大装置和综合性平台。这些科研设施在保证科研工作需要的前提下,如何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在社会上发挥科普作用?这对加强科学普及,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举措。通过分析,我们将本次研讨会重点确定为高端技术装备和科研设施发挥科普作用需采取的切实可行的措施,并就此提出相关建议。在此基础上,选择专题报告人,商量确定报告题目;确定研讨重点并在研讨会举办前通知与会者,请他们提前对讨论问题进行思考。

  会议主持人郭红锋在致辞中简明总结了中科院各研究所的高端科技资源及其科普化进程,以及还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并简要介绍了各位与会专家。咨询团团长洪延超研究员指出了咨询团举办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它既是经验交流会,各位专家学者交流分享科普工作经验,提出科普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要求;又是”诸葛会”务实会,希望专家们集思广益,多出主意,多提建议、多提推进大科学装置科普化的可操作的措施。

  为了使讨论主题集中,获取高质量的专家建议,专题报告环节分别安排了高能所、力学所、物理所及大气物理研究所的专家做专题发言。每人发言时间20分钟。他们都有利用大科学装置进行科普工作的丰富经验。这几位专家会前都做了认真的准备、做了PPT,报告内容丰富、论点突出、论据详实,图文并茂,受到与会者的称赞。

  张闯研究员的专题发言题目是“高能所的大科学装置及其科普化实践”。高能所根据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规划、建设、运行了一批大科学装置,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科研成果,并利用这些高端装置开展了科普活动。报告按照基本粒子层次、原子分子层次和宇宙天文层次,介绍了高能所建设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江门中微子实验、羊八井宇宙线观测站、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和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等大科学装置,讲述了依托这些装置开展的科普活动的情况和计划,并就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提出了统筹规划、改善体制政策、建立壮大科普队伍、争取稳定的经费支持以及建立观测站及相关实验室的基础设施的意见和建议。

  韩桂来研究员的专题发言“大型高超声速激波风洞及相关科普工作”主要内容为:介绍了力学所建成的国际唯一的地面飞行试验气动平台情况,介绍了所进行的科普工作,包括科普讲座、实验室参观以及主流媒体和论坛的宣传。最后,报告人提出了科普工作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和建议,包括科普的重要性、科普资源分布不均衡、存在科普资源闲置情况、社会各种群体争夺科普阵地。报告人建议,科学院应当形成高端、品牌科普,如科学公开课,营造科学院科学高地及科学家精神的印象和影响力。科学院需要统筹管理、整体运营,从而减少资源浪费,做好科普工作。

  张帅研究员的专题发言“浅谈科普之‘乐’”主要内容为:介绍了物理所怀柔园区科学装置(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集极低温、强磁场、超高压和超快光场四种极端条件的用户实验装置,服务全国乃至世界范围的科研用户)的科普现状,包括取得的部分成绩(开放日,科普展区,承担的科普项目,科普视频、与周边中小学的互动等等)和存在的问题(不同系统之间的协作及优先级比较低等)。提出了如何才能有效且恰到好处地将世界一流的基础科研问题和成果产出向没有专业知识背景的民众和学生进行科普的建议。期望达到让民众零距离接触世界一流科研的同时,体会到一种“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玩得好”的感觉。报告人指出,希望能通过趣味丛生的现象和真实体验在广大怀柔中小学生心里埋下科学的种子,传播科学和科学家精神。

  郭晨昦主管的专题发言介绍了“大气所利用大科学装置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主要是利用两个大科学装置(气象铁塔和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开展科普的情况。报告从重大科普活动、科普出版与发行工作、科普项目、请进来与走出去、科普奖项以及直播录播科普栏目几个方面介绍了所进行的科普工作。报告人还提出了科普工作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比如刻板偏见,专职科普工作人员匮乏、科普工作经费短缺、通用技术以及制度成本。报告人建议,中科院的科普工作需要自上而下的制度以及统筹管理,需要更加重视科普。

  除选好沙龙做报告的专家和专题发言专家外,我们也邀请了与沙龙主题相关学科的专家,特别是学术思想比较活跃,科普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比如我们邀请的大气所的李军研究员、空天院的李爽研究员和季惠工程师、理化所的赵震声研究员、力学所的王柏懿研究员、过程所的马兵研究员等。所邀请的专家都是术业有专功、从事研究领域与学术沙龙讨论主题有关的专家,对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都有想法,能提出建议的人士。

  本次沙龙内容多,涉及面广,报告专家和参与讨论的专家对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的建议较多。在沙龙报告、专家讨论的基础上撰写了“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的研究报告”和“改进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的建议”。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老专家咨询团

  2023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