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普文化 > 科普活动 > 详情
孙万儒研究员走上“弘扬科学家精神大讲堂”讲台
信息来源:中国科学院老科协 发布时间:2023-12-06
 

  2023年11月25日上午,“弘扬科学家精神大讲堂”活动在北京科学中心举办。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孙万儒研究员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以“糖丸爷爷——顾方舟”为题的报告。


  孙万儒研究员在讲解了微生物、细菌后,结合今冬的流感、支原体肺炎等流行病向在场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释析了病毒的种类、基本结构及复制过程,并着重介绍了病毒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和与之抗争的英雄,从而加深了大家对病毒的了解。

  孙万儒研究员详细讲述了与脊髓灰质炎病毒抗争的英雄、著名科学家顾方舟。顾方舟带领他的科研团队临危受命,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昼夜兼程地研究抗脊髓灰质炎病毒疫苗。为了确保疫苗的安全性,他冒着可能瘫痪的风险,以身试药,首先喝下疫苗溶液,证明对人安全有效,但是这个疫苗主要是给儿童使用的,担心疫苗在儿童身上是否有效和毒副作用。他义无反顾地用自己一岁的儿子做高风险临床试验;为了便于疫苗在当时简陋的条件下储存和运输,他带领团队创新性地将液体疫苗做成糖丸疫苗,从1964年起,全国推广糖丸疫苗,拯救了数十万儿童的生命。于1994年9月最后一例患者痊愈,我国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无脊髓灰质炎国家。“我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了一颗小小的糖丸!”顾方舟用自己的一生成就了一项伟大的事业。2019年,荣获我国首次颁发的人民科学家称号。

  报告结束后,听众纷纷感谢孙老师,并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再到北京科学中心聆听有关科学家精神的报告。